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宗局“五个加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 刘海鹏 发布时间:2018-08-03 字体:[ ]


下半年,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题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守纪律讲规矩,强化制度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不断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二要切实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新修订《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见成效。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农村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成农村宗教工作高质量调研报告,着力破解农村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根据省局要求,不断推进宗教领域六个方面的建设,即宗教文化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团体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结合上级关于宗教工作和星级宗教活动场所的最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质量,促进场所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三要切实加强民族各项工作。要着力解决民族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摸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本情况,指导各县(市)区民宗部门会同公安、政法、民政、统计等部门加强调研,力争较准确地掌握流入我市的少数民族人口基本数据。要以争创“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努力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就医、文化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参加下半年举行的第十九届省运会板鞋竞速赛事。

四要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是各级民宗部门的政治责任,是我们的工作底线。要始终牢记肩上重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作举措,确保思想上的弦紧而又紧,对策上的准备细而又细,工作上的力度强而又强。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局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安全稳定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突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型宗教活动安全、互联网安全、敏感节点安全,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各类有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五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同时,要对基层组织加强指导和服务,落实目标责任制,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向下延伸,向下扎根。指导各地推动落实民族宗教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有人管、有人做。进一步加强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力度,使基层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要着力加强县一级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加强指导,帮助县级民宗部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宗教团体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