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宗局传达贯彻全市政法重点工作年中现场推进会精神

来源: 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字体:[ ]


8月28日上午,民宗局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政法重点工作年中现场推进会精神,会上学习了姜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贯彻会议精神,要以法治建设为抓手,以追赶超越的使命意识,切实维护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积极服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步我局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贯彻落实:

一要切实加强法治宣传力度。要以市举办的第四届法治文化节为平台,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要紧扣法律服务需求,创新法治宣传的方法手段,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计划9月份举办外来穆斯林骨干成员教育培训班。

二要聚力防控政治安全风险。健全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在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推动前,进行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充分研判,审慎决策,定期排查研判不稳定因素。加强对宗教团体和市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教育,防止出现“宗教干预行政”、“宗教非法活动”的现象发生,坚决打赢“颜色革命”防御战。

三要不断推进民宗法治机关建设。根据国务院新颁发的《宗教事务条例》及国家宗教局即将出台的配套规章,梳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更新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举办全市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培训班,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提升全市民宗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继续推进“阳光信访”工作,有力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合法权益,有效解决民族宗教界矛盾纠纷。

四要进一步强化民宗领域的安全管理。不断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督查“6+3”工作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指导市区宗教活动场所在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订《责任保证书》的基础上,每周对市区各个场所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月领导带队开展一次安全督查,确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境外宗教渗透、邪教活动等情况,与公安、外办等部门随时保持沟通,确保信息共享,情报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