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民宗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发文将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内容

来源: 南通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

c600fc4c73dcb29d71e160aa417a339.jpg

2020年9月14日,南通市民宗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发文,将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内容。

依托南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全国、全省和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基本知识,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少数民族群众、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对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营造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

南通市民宗局还统一编写了《宣传教育参考材料目录》、《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宣传提纲》。同时通过联合发文对各县(市)区民宗部门和文明办提出要求:

一是深入开展基层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宣传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基本知识;大力抓好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反邪教教育;推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理论宣讲志愿者要通过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民族宗教知识讲透彻、把理论讲鲜活、把形势讲明白。

二是助推少数民族群众精准脱贫。依托基层志愿者服务队,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民族一家亲”等爱心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与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结对子”活动,面对面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为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维护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合法权益。建立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特殊困难帮扶制度,及时协调和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处涉及他们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工作,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在创业、劳动就业、子女入学、医疗救助、法律服务等方面为其提供便利和帮助。

四是宣扬身边优秀典型事迹。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宣传本地区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典型,宣传为民族宗教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各族干部群众。结合党员主题党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