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政府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中统一姓名采集应用规范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17-11-06 16:13 累计次数: 字体:[ ]

随着信息化在政府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不断推进,公民姓名采集和使用日益广泛。准确录入公民姓名,直接关系其服务享有和后续应用。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文化历史悠久,公民的姓名表示十分复杂。除一般汉字外,部分少数民族姓名中还含有间隔符“·”,且字数较多。为解决各部门、行业信息系统姓名采集登记不规范的问题,确保各民族公民正常享有社会公共服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于姓名间隔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统一采用“·”(GB13000编码为00B7,GB18030编码为A1A4)表示。

  二、在信息系统设置中规定姓名数据项最大长度不少于50个字符(25个汉字)。

  三、在信息系统设计研发工作中,要实现对国家标准编码汉字GB18030或GB13000的全覆盖。

  各部门、行业单位要认真做好规范使用工作,在新建信息系统中按照上述要求采用国家标准;对于尚不能实现上述要求的现有系统,应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力求早日达到要求;要加强有关宣传和培训,使窗口服务单位一线员工熟练掌握和使用姓名间隔符“·”的输入方法。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并督导软件企业按照要求的国家标准生产字库相关软件产品。

  附件:几种常用输入法(中文输入状态下)如何输入姓名间隔符“·”

 

国家民委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 人民银行     
工商总局 保监会        
2016年4月15日         

 

附件

  几种常用输入法(中文输入状态下)如何输入姓名间隔符“·”

  1.智能ABC输入法、微软拼音输入法、全拼输入法、极点五笔输入法、王码五笔输入法、郑码输入法:Shift+2

  2.搜狗拼音输入法、谷歌拼音输入法、紫光拼音输入法、 拼音加加输入法:直接按键盘左上方的“`/~”键(在ESC键下面的“`/~”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