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0-08-17 10:5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一、持续抓好思想理论的武装学习

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民族宗教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实施“党建+民宗”工作,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通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坚定民宗系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全市各级民宗部门比肩赶超、高点定位,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与作为。

二、着力提升民宗工作法治化水平

采取线上线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继续推进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政策法规宣传阵地建设。举办民宗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提升民宗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依据新修订《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梳理变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完善行政服务细则,修订编制办事指南。

三、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评选表彰推荐工作,全力开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继续做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以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的典型示范、宣传引领。打造南通民族教育优质品牌,提升民族体育艺术项目的推广力度和竞技水平,积极参加第三届“红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舞蹈展演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

四、深化拓展宗教中国化的南通实践

继续推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指导宗教团体常态化开展“坚持中国化、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中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宗教思想文化建设,开展讲经交流比赛和宗教文化展示活动,展现南通宗教文化魅力,讲好南通宗教故事。指导各宗教团体加强教风建设,增强宗教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完善提升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激发场所在宗教文化挖掘、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内在活力,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加快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教育和培养。指导宗教界积极开展公益慈善,加强对外交流,服务发展大局。

五、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民宗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推动民族宗教领域平安建设,将民族宗教事务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大体系之中,加大民宗系统信息化和技防设施改造力度,运用科技手段防范风险隐患事故的发生。坚决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举措,全力维护少数民族同胞、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指导民族宗教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贡献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持续加强民宗系统自身建设

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积极争创民族宗教系统优质党建品牌,全面提高民宗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实际成效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勤政的良好氛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