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宗局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16:02 累计次数: 字体:[ ]

1、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显著。我市共有1个集体(江苏省南通中学)和3个个人(南通市苏中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勇、南通市中医院眼科医生陈耀华、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监管科副科长蒋政)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大会上受表彰,有2人受邀参会并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海安市政府被国家民委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2、民族教育体育优质品牌积极打造。我市少数民族学生5篇征文入选国家民委和团中央举办的“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征文优秀作品,并在全国巡展。我市藏族学生组队参加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竞技类表演项目比赛并荣获二等奖。全省民族健身操比赛中我市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我局被省民宗委、省体育局授予优秀组织奖。

3、外来穆斯林服务管理卓有成效。贯彻执行省民宗委新的清真标志牌管理办法,共免费换发、新发清真标志牌48块。赴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地青海、宁夏等地,加强工作对接,精准掌握信息。指导市伊协举办首届“献爱心、送温暖”公益慈善周活动,动员和组织22家清真拉面店为社区环卫工、保洁员送拉面等食品,树立正面良好形象。

4、宗教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将宗教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的“四个全面”考核体系,将宗教政策法规宣传纳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必学内容及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与市政法委联合发文,将宗教事务纳入市、县两级网格管理体系并加强对基层网格员宗教知识培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推动全市各镇(街道)配备民族宗教专职工作人员。要求各地落实宗教团体工作经费,整合成立团体管理中心,发挥团体职能作用。

5、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举措有力。与上海市黄浦区签订民族宗教工作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深两地的交流融合,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积极为项目建设牵线搭桥,投资近亿元的沪苏合作项目海安道教文化中心顺利开工建设。与中国道教协会合作举办“城隍文化与信仰”研讨会,展示南通城市形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在森旅节开幕式进行文艺展演,服务中心工作。

6、爱国主义教育亮点纷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指导民族宗教界举办了十余场上万人参加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全市少数民族同胞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市佛协举办了“共铸辉煌”书画展并开展“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市道教协会组织了“感恩伟大祖国”座谈会。天主教海门教区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咏会。市基督教“两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

7、宗教中国化方向创新推进。继续推动“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市佛协开展南通市第三期年轻僧伽讲经交流会暨佛教中国化学习班,选送优秀教职人员参加全省佛教讲经交流比赛获一等奖。市道协开展推动南通道教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开展赴浙江参访修学。市天主教爱国会举办首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道交流会”。市基督教两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兴演讲比赛及参观实践活动。

8、机关党的建设有力推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查摆问题,逐一对照落实整改。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并做好履责记实工作。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首次举办“我开门,你监督”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持续推动局机关作风建设。局机关连续五届被评为南通市文明单位。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赴海安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和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