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宗局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19-02-19 16:2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召开农村宗教工作会议和宗教团体工作会议。将规范农村宗教秩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上重要高度、重点推进,着力解决农村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提升全市农村宗教工作依法管理水平。召开全市宗教团体工作会议,出台实施意见,指导市各宗教团体修订和完善各宗教团体规章制度和新时代宗教团体实施意见,推动全市宗教团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指导市各宗教团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训,激发教职人员的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指导市佛协举办南通市第二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佛教讲经交流会。协助市伊协开展“伊斯兰教”中国化专题讲座。指导天主教海门教区、市天主教爱国会首次举办“爱党、爱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指导市基督教“两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

(三)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创建活动,指导南通中学制作的“汉藏一家亲”主题视频作品选送国家民委,积极宣传南通民族工作特色亮点。积极参与国家民委发起的“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征文活动,组织我市少数民族学生撰写投稿,共有10篇文章入选上报。认真组织开展民族体育运动,积极参加省十九运的少数民族运动项目(珍珠球、毽球和板鞋竞速),毽球比赛获得全省三等奖,板鞋竞速比赛荣获全省二等奖。协助市少数民族联谊会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摄影展,赴杭州开展颁金节系列文化活动。

(四)持续打造城市民族工作特色品牌。大力推进全市社区民族工作特色,组织县(市)区民族干部赴外市学习考察社区民族工作,在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召开全市社区民族工作现场会。指导全市落实港闸区民族工作网格化示范成果,建立全市以街道、社区(村、学校、企业)、楼道(村民小组、社会组织)为依托的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指导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等定期开展特色民族文化主题活动,努力形成“一区一品”特色。

(五)推动镇(街道)配备民族宗教工作专职人员。进一步夯实民族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在明确镇(街道)统战委员民族宗教工作职责的同时,配备一名民族宗教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基层民族宗教工作连续性、稳定性。与此同此,积极推动村级配备统战支委,确保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有人管、有人做。

(六)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指导各宗教团体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不断增强教职人员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和支持各宗教团体分别举办宗教政策法规(含《条例》)暨讲经说法培训班。市佛协委托扬州鉴真学院“四年培训计划”圆满收官。指导市道协完成换届,配优配强领导班子。指导市伊协举办第二届市伊斯兰艺术节。指导天主教海门教区选派修女赴国外进修深造。指导市基督教“两会”赴金陵神学院招聘人才。

(七)宣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继续开展以学习宣传新《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普法宣传效果。印发《法润江海》专刊3万份,对新修订《条例》进行广泛宣传。举办宗教界人士学习班,全市180余名宗教界代表人士深入学习了新修订《条例》和十九大报告。举办全市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培训班,来自镇、县(市)区140余名民宗干部参加了培训,并专程邀请《中国宗教》杂志社刘金光社长来通讲解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提升全市民宗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八)率先启动民族宗教领域阳光执法试点。认真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的落实,切实解决民族宗教领域不愿执法和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积极配合海门市全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先行工作,指导海门民族宗教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确保执法在“阳光下”进行。

(九)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赴淮安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开展“5.10”思廉日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努力探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对接点,学习民族宗教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坚持把“走帮服”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