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快讯

启东:三个融合让民宗法治宣传成效更显著

来源: 启东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字体:[ ]

“七五”普法以来,启东市聚焦民族宗教普法宣传工作,按需普法、深挖亮点、创新形式,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相关责任,全面推动民族宗教领域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普法实效。

一是普法与队伍建设相融合。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民宗干部队伍法治水平和能力。建设好一支法治宣传志愿队,使法治宣传和志愿活动有机结合,延伸法治宣传工作触角。将民宗网格员纳入法治宣传员队伍,充分发挥其熟悉基层、有影响力的优势,走入“田间地头”调解、宣传,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用好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专业队伍,用专业的力量使学法、用法、守法、尊法更容易更精准。

二是普法与阵地建设相融合。建好宗教活动场所的法治宣传阵地,在现有18个宣传阵地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创造条件,逐渐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全面建成宣传阵地。用好各种平台阵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民宗界有事好商量议事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基地等,使平台阵地成为民宗法治宣传的窗口和媒介。加强与宣传、司法、文化、教育、公安等部门单位的联系,整合、共享资源,不断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普法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在各项常规工作中融入法治宣传工作,使民宗界牢固树立凡事遵循法律的思想意识。从教职人员认定到宗教场所建设,从民宗矛盾调解到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都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在无数的“以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实践中,推动基层民宗法治宣传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