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快讯

崇川区陈桥街道多措并举夯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根基

来源: 崇川区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1-06-16 字体:[ ]

安全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今年以来,崇川区陈桥街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和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的工作要求,紧绷安全生产弦,结合宗教场所管理工作实际,创新性的开启安全管家项目,扎实做好全街道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一、全覆盖,压实责任促担当

街道主要领导和民宗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多次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工作调研、检查,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战安全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和村(社区)两级责任制功能,把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纳入本地平安建设和相关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系列工作内容。年初,街道与村(社区)及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分别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切实压紧压实宗教活动场所的主体责任和村(社区)的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形成了多方联动的良好局面。

1.png

二、动真格,检查督导促整改

4月份街道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开启安全管家项目,聘请安全专家对宗教场所应急预案、安全制度、消防器材、安全标识、用电用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体检”把关,实现“一所一档”,形成隐患问题排查、梳理反馈、整改验收的管理闭环。今年以来共出动各类巡查、检查40多人次,检查宗教活动场所30多处(含重复检查);发现风险安全隐患30余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2.jpg

3.jpg

三、出实招,常态宣传促提升

3月份开展宗教工作干部培训班,持续宣传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让学习宣传与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街道结合扫黑除恶、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等,组织集中学习,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等,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为贯彻落实区民宗局“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计划在福田寺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升宗教界人士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火灾自救互救能力。

4.jpg

5.jpg

四、促和谐,教育引导助公益

积极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发挥自身优势、发扬宗教界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释放宗教正能量。以“福田文化节”为契机,举办专题文艺汇演活动,丰富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的时候,进一步弘扬主旋律。福田寺在2013年成立了南通市福田寺慈济社。通过慈济社积极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助残、救助大病儿童、看望孤寡老人、资助少数民族学生等慈善活动,截止目前共计捐款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