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快讯

崇川: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携手共庆元宵佳节

来源: 崇川区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 ]

元宵到,喜气照,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在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崇川区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举办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携手共庆元宵佳节”主题活动,辖区居民和少数民族同胞以自己的方式庆祝元宵佳节。

1.jpg

赏灯猜谜,欢歌热舞迎元宵

吃元宵,挂灯笼,猜灯谜,现场热闹非凡。社区以“喜乐元宵灯谜会”的形式,让少数民族孩子们了解元宵佳节的民俗习惯,促进亲子间的交流。萌娃和家长们认真的看着一道道灯谜,有的在“苦思冥想”,有的在和家人们“窃窃私语”,也有的眼疾手快的揭下谜面前去领奖。台上欢歌热舞的气氛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读书明礼,传统文化记心间

学习列车开进了小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幸福街道宣讲员张培正在给社区少数民族孩子们讲解元宵节的历史由来和典故,让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志愿者还给小同胞们赠送传统文化画册,大家学民俗、传文明,在活动中体验幸福、感受成长,让假期“升值”。

2.jpg

3.jpg

寓教于乐,趣味普法游园会

“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这些法律你都知晓多少?”街道普法网格员张志刚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大家解读常用的法律知识,少数民族同胞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感悟宪法精神。青少年们热情高涨,一个个迫不及待地想要参与。大家积极踊跃,纷纷挑战答题,最后还留下合影,争做宪法小卫士。

垃圾分类,绿色生活亮文明

活动现场还采用三句半表演、套圈游戏等多种形式来宣传垃圾分类。网格员和少数民族同胞自发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宣讲队,用实际行动带头争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一种文明行为,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引导居民树立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4.jpg

“我们的小区是新小区,很多少数民族同胞刚刚入住安家,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我们考虑到要让少数民族同胞融入社区大家庭,欢度元宵佳节,体验民俗文化,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真正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过个幸福喜乐的节日。”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锋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