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快讯

海安:实现“五个赢得” 助推民族工作聚合力创佳绩

来源: 海安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字体:[ ]

1.JPG

海安持续总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主题,在新起点上开拓创新,实现“五个赢得”,助推民族工作聚合力创佳绩。

一、搭建平台,赢得宣传学习主动权。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宣传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精心整合各方资源,以各民族“交流”“融合”“共享”为主体,搭建多元平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展示、交流、分享美好生活方式和中华传统文化,形成共同思想基础。多次组织人员去上海、南京以及南通等地参观学习,认真听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况的介绍,就创建理念进行详细学习了解。借鉴创建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提升海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

二、打造品牌,赢得特色亮点频纷呈。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创建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的指导意见(试行)》,结合工作亮点,深入开展“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在充分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指导各镇街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嵌入民族元素,打造具有海安特色的民族工作品牌。去年11月,圆满完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的会务保障工作。会议中,与会人员还观看海安少数民族文化才艺展示,参观宁蒗支教展馆、二里社区、明道小学、鑫缘集团等处,充分肯定海安民族工作的先进做法,认为创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绩,非常值得学习借鉴。今年1月,省民宗委公布全省首批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名单,二里社区获此殊荣。

三、深入挖掘,赢得先进典型泉涌现。深入挖掘典型事迹,从先进典型的事迹中发掘新的精神因子,努力把握先进典型对促进社会和谐的榜样价值,凝聚民族团结正能量。宣传先进,形成合力,着力发挥民族界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少数民族中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2020年1月,土家族姑娘熊晓丹荣获海安市第十三届“十佳外来务工人员”;2020年4月,壮族女工梁永熙被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是海安市2020年唯一获得者;2021年1月,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是全省唯一企业。

四、倾情服务,赢得各族群众齐赞誉。坚持“走出门”“敞开门”“请进门”相结合,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每年春节前夕,组织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提供帮助和支持,送去党和政府关心温暖和美好祝愿。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有关政策,充分体现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爱,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积极掌握有子女入学、转学需求的少数民族群众情况,多次与教育部门和镇街沟通协调,为外来经商务工少数民族子女解决入学难题。为前来办理民族成份变更等事项的少数民族群众,全程提供热情周到、快捷高效的服务,极大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增强责任,赢得社会和谐又稳定。增强做好当前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实际、深入少数民族群众,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社会和谐稳定赢得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压实全链条工作责任,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妥善处理民族领域敏感舆情。做到对各类问题早发现、早部署、早处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妥善处置多起清真拉面馆之间的纠纷,净化拉面行业营商环境,提高处置涉及民族因素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