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快讯

启东: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有“新家”

来源: 启东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 ]

6月7日下午,近海镇建东村党总支书记朱玉叶来到该村一组的尚昌爱家,进行每月一次的“家访”。

尚昌爱是云南德宏景颇族人,来近海工作生活已有五六年了。由于之前生娃育儿,她离开了高新区原来的企业,今天朱玉叶是专门为解决她产后复工的事而来。临走前,朱玉叶还建议能歌善舞的尚昌爱去村舞蹈队报到,一起排练一个民族舞。“我在这生活挺好的,邻居好,村里干部也好,经常来看望我,有什么困难都能及时帮我解决。”腼腆的尚昌爱尽管害羞,但还是掩饰不住开心对记者一吐为快。

近海高新区有400多家企业,常年租住生活在建东村的外来务工人员有1200个,其中包括园区内200多个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为了更好地服务各民族同胞,增进民族团结,去年8月,园区在建东村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中心”,为这些少数民族同胞送上结对帮扶、技能培训、素养提升、文化普及等多项惠民服务,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更好地提升自我、更快地融入当地,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同胞的归属感、获得感。

“我们每月会定期开展‘月月访’活动,通过网格巡逻等方式了解少数民族同胞的所需所求。”朱玉叶告诉记者,今年元旦期间,建东村党总支组织村干部以及志愿者,为少数民族同胞捐赠衣物、图书等,活动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春节期间,为加强疫情防控,少数民族同胞们积极响应园区“留启过年”的号召,为此,教育活动中心专门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欢乐共聚迎新春”春节联欢活动,邀请大家一起包馄饨、座谈交流,让少数民族同胞们开心地感受启东的过年习俗,大家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今年4月,教育活动中心又邀请省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副秘书长、原高邮高菱塘回族乡乡长薛元金来给少数民族同胞们上了一堂关于民族团结的党史教育课,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在建东村更加浓厚。

因为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不少少数民族同胞来到高新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此,活动中心利用村企结对平台,帮助他们物色合适的岗位。同时,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培训,提升他们的技能。普米族的卓玛从云南丽江来到启东后,一直为工作发愁。去年下半年,她在活动中心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针对少数民族同胞子女的上学问题,活动中心开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他们出证明、联系学校。还利用寒暑假,开展“小候鸟”志愿服务活动,开设免费的舞蹈、绘画、书法等培训课程,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小候鸟”在启东享受到更多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