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快讯

崇川:和融大地春来早,元宵节里话幸福

来源: 崇川区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字体:[ ]

春回大地,元宵佳节即将来临,处处洋溢着喜悦欢庆的气氛。一盘盘亲手包成的饺子里,包含的是对家乡的无限思念;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元宵里,承载的是对同胞的甜甜关爱;一串串量身定制的“汤圆”里,注入的是对幸福的无限向往。在和煦春风中,我们迎来了幸福的元宵。

心灵手巧,一盘饺子寄思念

“放入适量的馅料,对折,再将两侧饺子皮中间捏合......”近日,崇川区幸福街道转水社区的“鸿雁之家”活动室里热闹非凡,来自东北的满族人赵师傅正在给社区少数民族孩子们演示如何包东北饺子。转水社区留通过年的少数民族孩子们齐聚一堂闹元宵,切面团、擀面皮、包饺子......大家有说有笑,有的介绍家乡的元宵节习俗及元宵美食,有的忙着捏特殊造型,包出来的饺子也各种各样,尽显南北地域特色。不一会儿,少数民族“小鸿雁”们把热腾腾的水饺及带来的家乡美食送给辖区失独老人和社区工作者,大家吃着自己做的东北饺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社区“四叶草”志愿者给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定制的“元宵节”学习礼包,里面有笔记本、钢笔、水杯等,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能够像老黄牛一样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学有所长。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元宵知识小视频、猜灯谜、做游戏、放河灯,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一盏盏小河灯顺着清澈的河水漂流,寄托了孩子们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1.jpg

2.jpg

温情默默,一碗元宵暖人心

“我是回族人,现在在南通安了家,我们社区邻里和睦,大家今天齐聚在一起,让我很有家的感觉。”刚搬进小区两个月不到的回族同胞贾先生感慨。为丰富辖区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少数民族同胞们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文俊村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和小区居民自排自演了一场文艺演出,唱歌、跳舞、朗诵、乐器演奏,节目纷呈,把元宵佳节过得有滋有味。

吃元宵,挂灯笼,猜灯谜,现场热闹非凡。才艺展示表演引来阵阵喝彩;廉政灯谜设置使廉政文化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潜移默化、深入人心;热腾腾的元宵供大家免费品尝,暖暖地元宵温暖了的胃,更温暖了心。少数民族同胞吴大妈说:“今年子女不在身边,但社区带来了暖暖的元宵活动,真是汤圆月圆话团圆,人暖情暖心温暖。”

3.jpg

4.jpg

别出心裁,一串“汤圆”闹元宵

“这是我给你做的‘汤圆’,好好享用吧,小猴子,我的朋友!”为了迎接元宵佳节,同时增强少数民族青少年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幸福街道联合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开展“我给动物过元宵,传统佳节共团圆”活动,小朋友们亲手为萌宠动物们制作“汤圆”,悬挂丰容花灯,为远道而来的动物们过上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在饲养员的讲解和演示下,小朋友们撸起袖子,将各种各样的专用食材进行加工,热火朝天地制作着动物们的定制“汤圆”,五颜六色的“汤圆”由葡萄、苹果、番茄串成,漂亮又精致,制作完成后,送给环尾狐猴品尝,小动物们似乎感受到了小朋友的热情和爱心,吃的不亦乐乎。回族小朋友杨晓花激动的说:“今天和小动物们在一起提前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元宵节!”随后,小朋友们还给动物悬挂丰容花灯,看到栖架上一盏盏红彤彤的花灯,名叫“小可爱”的小熊猫立刻迈开步子,麻溜的爬上栖架,仔细打量着灯笼,左闻闻右嗅嗅,一会儿还站了起来,还想解开灯笼上的灯谜呢。通过丰容,小熊猫们都神采奕奕,充满好奇。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