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18-02-22 13:2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继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与民族宗教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和决策公开透明,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明确工作责任。我局明确由局分管领导统筹、政策法规处归口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维护,不断完善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等操作规范,推动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具体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狠抓督查落实。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推动各部门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健全网站信息化管理体系,严格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建立信息协调和联动机制,做好互动回应,充分发挥网站信息的舆情引导作用。
  (三)严防失密泄密。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了责任,防范政府信息公开中发生失泄密情况。
  (四)加大重点工作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及时、全面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按照《条例》要求,在我局及政府网站上及时发布了《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我局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发布了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35条,被上级部门网站录用270条次。网上办事事项9大项,办理群众申请1宗,网上办结率100%,及时公开群众办事信息,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方便群众办事,成为公众了解我市民族宗教信息、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重要平台。加强与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积极宣传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及时反映基层民族宗教工作的新经验、新举措,帮助各级民族宗教部门开阔视野,开拓思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出行政诉讼。
  六、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为此,2018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改进。
   (一)提升信息化建设能力水平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多方位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我局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深入推进重点信息领域的信息公开,努力建成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重要信息平台。
发挥好我局网站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等主要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政务新闻、民族宗教动态、办事指南等信息栏目,并不断丰富栏目内容,发挥平台优势,深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浅出解读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决算信息以及“三公”经费信息。
   (三)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